新消费 向未来出售蹭热度“同款”商品涉嫌违法
查看本版大图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1版 要闻
·新消费 向未来
·出售蹭热度“同款”商品涉嫌违法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38     
-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1 要闻 2023.2.28 星期二

出售蹭热度“同款”商品涉嫌违法
《狂飙》热播引发“高启强同款”“大嫂同款”商品火爆,专家认为——

  影视剧《狂飙》大火后,与剧中“××同款”的商品一度成为电商平台热搜。但是否侵权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2月13日,京麦商家中心今日发布《标题中“××同款”违规场景管控规则》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称,为规范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京东将对标题中违规使用“××同款”的场景进行专项管控。电商“××同款”商品依然火爆
  2月26日,记者在几家电商平台搜索“同款”关键字后便会出现大量眼镜、手包、大衣等商品,很多都打上某某明星同款、某剧同款的标签。一家销售服装的商家坦言,有的服装企业专门盯着比较火的明星和影视作品,一旦有不错的款式,马上投入生产。
  电视剧《狂飙》大火后,一些商家将“高启强同款”,“大嫂陈书婷同款”上架。有商家告诉记者,看到《狂飙》大火后,很快找到了同款眼镜、耳环、衣服等,连夜上架。
  在另一家闲置商品交易平台,记者看到很多人都在以“狂飙”为名销售产品。其中一名卖家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更容易卖货”。记者询问该店客服,商品是否由明星代言。客服表示否定,称只是推荐商品。
  随后,记者还在商品评价区及社交平台看到有“因为是自己喜欢的明星所用同款,才会关注到商品且购买使用”等评论。擅用他人照片宣传涉嫌侵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旻律师表示,“××明星同款”的营销行为实质上是商家为了迎合观众“追星”心理,特意向观众提供相同或相似商品的行为。本质上是“蹭流量”,“××明星同款”可以让消费者更快找到商品,在客观上提高了该商品被搜索、关注和购买的概率,从而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 下转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