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要闻关注(02版)

有人携带汽油上公交
 

  成都6·5公交车燃烧重大事故最新调查结果
  6月7日晚23时,四川省人民政府6·5公交车燃烧重大事故调查组技术组副组长何建生经调查组授权,在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成都市6·5公交车燃烧重大事故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多项证据显示系有人携带汽油上车后过失或故意引燃导致事故发生。
  公交车被汽油引燃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自事故发生后四川省和成都市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分别对燃烧公交车乘客、司机、发生事故现场目击者、参加救援者以及9路公交车沿线群众、公交公司相关人员累计两千余人进行了调查走访,并与除重症监护伤员外的全体乘车受伤人员逐一见面,多人反映车辆发生燃烧前闻到汽油味。
  另一方面,事故调查组从现场、车内燃烧残留物以及伤者、遇难人员身上提取了检材,分多批次进行了理化检验,目前已检出车厢内残留物中有汽油成分,其他大部分均为聚乙烯、聚氯乙烯和聚丙乙烯等材料。“综上所述,有人携带易燃物品上车,目前可确定为汽油,不排除过失或故意引发燃烧”,何建生表示,携带汽油者的具体身份、动机和汽油数量等情况还在进一步查证中,“我们也呼吁知情人员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反映相关情况。”
  排除爆炸引燃可能
  事故调查组通过对事故现场及车辆的多次反复勘验,在燃烧公交车周围未发现爆炸抛出物,车辆底盘等部位基本完好,车辆未发现有爆炸痕迹。出事车辆被拖离现场后事故调查组也未在事发处地面发现炸点或炸坑,未发现雷管和电池等爆炸装置碎片。
  何建生介绍道,事故车辆两侧立面上部窗户破损,车顶过火完全变形,车辆四周的窗户支撑钢构上部扭曲变形,外覆盖玻璃钢结构过火灰化,发动机仓内部基本未过火,车辆轮胎、空调压缩机皮带、部分冷却橡胶水管等部件受热熔融;车厢内部严重过火,车体中后部较其它部位燃烧严重;车体四周地面上和车内发现大量残留物,“在进行的试纸擦拭和炸药探测器分析中均未发现有机炸药成分。”
  通报
  事故公交车3把安全锤已找到
  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6日下午在“6·5”重大事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安部门在“6·5”重大事故现场发现了3只安全锤,并展示了由公安部门提供的3张照片。
  胡庆汉通报了事故车辆川A49567的基本情况。该车系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蜀都牌”公交车,配置雷诺柴油发动机。该型号车报废条件为使用10年或行驶50万公里。该车于2005年2月投入营运,目前运行26.8万公里。
  事故前,该车于今年5月25日进行了一级保养、5月30日小修三缸油管、中冷管及撑杆等,经检验合格,准予出厂。该车油箱可装油180升。在6月4日加油137升,到6月5日行驶160多公里,事发后油箱剩油107升,发动机皮带尚存。
  胡庆汉说,事故车配备有手提式干粉灭火器2具,后置发动机仓自动灭火器1套。6月4日该车收班时护场人员对车辆灭火器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为齐备。该车在今年端午节安全专项检查时,备有3只安全锤,公司技术人员报告,在事故现场已发现3只。
  对于该车车门不能打开的原因,胡庆汉称,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事故车辆进行勘验、调查,只有等勘验结束才能弄清事故车辆车门的具体情况。
  胡庆汉在会上还介绍了9路公交线路使用柴油发动机空调公交车的原因。一是柴油车加一次燃料,可以在线路上运营2天;特别是在冬季加气困难可以保证线路运营程序正常;二是空调车的载客量较大,比较容易满足线路沿线群众出行需要的;三是把燃气车辆投放在城中心,燃油车辆安排在二环路以外,有利于环保要求。
  救治
  国内顶尖烧伤科医学专家组团增援救治伤员
  记者7日了解到,我国烧伤医学界知名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柴家科、第三军医大学西南烧伤专科医院院长黄跃生等7人组成的医疗团队,以及军区联勤部烧伤专业多名医护人员,已陆续赶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参加联合救治。
  据了解,柴家科是国际烧伤学会执委会执委兼东南亚代表、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黄跃生是中华医学会全国烧伤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两人于6日清晨分别从北京、重庆抵达成都。
  柴家科透露,目前医院收治的重伤员已度过死亡率最高的48小时抗休克期,进入治疗的第二阶段———抗感染期。“对于一些深度烧伤、大面积烧伤的病人,手术次数将达到十多次,最长手术时间将超过3小时,一些高难度手术将同时配备20多个医生。”黄跃生告诉记者,手术主要以消灭创面、封闭创面为主,一些大面积烧伤病人无法植皮,则将用生物辅料覆盖,将开放的创面封闭。
  柴家科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治疗中,还将引入一些整形美容的医疗方法,对深度烧伤病人进行创面修复,让病人尽可能恢复功能和外观。
  同时,7日晚,卫生部指派的5名烧伤专家抵达成都,投入抢救工作。7日下午,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增派的3名烧伤治疗专家抵达成都军区总医院,至此全军3个烧伤研究所的一流专家齐聚成都,会同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全力抢救特重和危重伤员。
  核心追踪
  司机在掩护下离开警局
  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6日下午在“6·5”重大事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部门对事故车驾驶员的调查已经结束。
  胡庆汉介绍了该驾驶员的基本情况:罗佩,男,45岁,成都金牛区天回镇人,2001年加入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公司工作(合同工),2007年调入9路公交所属的401车队。初次领取驾驶证时间为1994年1月26日,驾照有效期到2010年1月26日。罗佩驾龄已有15年,其中有8年公交车驾驶经验,安全驾驶5年,是北星公司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经岗前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无违章违法行车记录。
  通报还称,据当天事故车上乘客的反映和公安部门确认,罗佩在事发后参加了抢救乘客。
  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成华区分局中青龙警署把罗佩及3名受轻伤的乘客带回,对起火前、起火时等相关事宜进行询问。警署值班室的警察透露,罗佩于5日下午4时10分左右离开警署,“他在我们这里接受调查大约8小时。”
  这位警察说,罗佩是由亲朋开来轿车,在一群男青年的“掩护”下被接走的。罗佩可能怕被人认出,刻意用儿子带给他的T恤遮住面部才上的车。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