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行业地方(07版)

“三心”服务解民忧
 

  ———渠县工商局企业服务年活动纪实
  “服务企业要真心,解决问题要尽心,促进发展要全心。”今年3月,一场以服务促发展、真情助企业为主题的企业服务年活动在渠县工商系统拉开帷幕。3个月来,渠县工商局始终以“三心”服务解决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难关。
  走访企业尽心解难题
  活动一开始,局党组成员就纷纷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林亲自深入宕府王食品有限公司、渠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国电深能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进行走访,就企业注册、商标、广告、合同、维权等方面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对相关问题现场拍板解决。副局长程亮在走访川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期间,了解到该公司因与外地一家企业签订协议,急需对注册资金进行变更,对方要求必须在2天内提供营业执照,当即表示,尽快协调解决好公司的变更事宜。让公司负责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他们就顺利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各工商所所长也纷纷带队,对企业开展走访活动。短短两个月时间,全县工商系统共走访企业350多家,收集企业的建议和意见108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0多个。许多企业负责人均感慨道:“有这样好的执法部门,我们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跟踪服务真心促发展
  开展重点投资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是这次服务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该局对重点投资项目企业登记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渠县华新水泥股份公司是渠县引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300亩,建成后年产水泥200万吨。但是,由于企业设立之初筹建事项较多,无法在短时间之内取得验资报告。张小林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先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后,再督促其完善验资手续,仅用1个工作日就为企业办好了《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延伸跟踪服务内容,该局在对重点项目重点帮扶的基础上,还在全系统推行挂钩帮扶活动,要求班子成员每人必须与5家以上企业、干部职工与3家以上企业建立挂钩帮扶关系,做到全县每一家企业都有工商干部挂钩帮扶,对挂钩帮扶对象就企业改制扩建、实施品牌战略、维权打假等方面实行全方位帮扶。截至目前,全系统已与730多家企业建立了挂钩帮扶关系,帮助企业解决登记注册、商标申请、抵押登记等方面的难题80余条次。
  送法上门全心保权益
  该局以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对企业开展了送法上门活动,并有机地把企业年检、回访、市场主体检查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现场为企业讲解法律法规,帮助他们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渠县某农药经营企业因销售过期农药,曾受到了工商局的处罚,该企业负责人对工商部门的意见较大。在此次服务年活动中,渠县工商局将这家企业列为重点送法上门对象,张小林带领经检大队、法制股等单位亲自送法到企业,并为企业进一步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该企业负责人在听完讲解后,表示对工商局的处罚再无异议。
  在开展送法上门的同时,渠县工商局还积极开展法制培训,引导广大企业学法、懂法、守法。许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工商局的法 规培训让我们成了半个法律专家!”
  余小军覃秋芸本报记者蒋兴强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