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民生曝光(04版)

可恶酒托防不胜防
 

  身边黑幕
  《“雅典娜”举刀喝次咖啡宰七千》追踪
  每当夜幕降临,昏暗的霓虹灯下隐藏着一群名叫“酒托”的人。她们借助酒吧、夜场昏暗的角落,打量着场内来往的人。一旦成为她们的目标,便可能被引进她们设下的陷阱之中。
  而这些“酒托”与其他消费领域中的“托儿”相比,形式更多,手段更隐蔽,更加令人防不胜防。
  揭秘:“酒托”猎物手法多样
  上期本报报道的“茶托”、“水托”大多是借网友见面,用“美女”为饵的形式来寻找目标,最终达到目的。而“酒托”则不同,除了通过网友见面,还能在夜场中通过“交朋友”的形式,与目标搭讪。借助酒精的作用,使得她们更容易得手。
  九眼桥一家酒吧的陈老板告诉记者,每晚都会有几个浓妆艳抹的美女到酒吧来,她们并不是一般的消费者,而是“酒托”。“角落的座位是她们的‘专座’,也是她们‘瞭望台’。”
  酒托的猎物手法陈老板也见识得多了。“当她们确定目标后,便会通过敬酒,找人聊天等形式,主动上前与对方搭讪。如果对方表现出迎合的态度,十有八九就中计了。”在这些受害的人中,也有不少主动去找“酒托”搭讪的人,他们自然更加容易受骗。“受骗的地点自然不是在这里,而是一个布满陷阱的另一家酒吧或迪吧。”陈老板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成都不少小酒吧都聘了酒托,一个酒吧少则几人,多则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在钞票面前,酒托心狠手辣,消费者一旦中计,通常会为此多支付数百到数千元不等。
  酒托的收入不菲,通常情况下,一个酒托一个月在完成5000元的销售额后能拿到800元的底薪。完成基本销售后,超额后可以按照10%提成。“生意好的‘托儿’,一个月收入可上四五千元。”陈先生说道。
  讲述:“转台”就被“宰”了
  酒托会为酒吧老板带来一定的收入,但并非与像陈老板这样的酒吧有着直接联系。蟒蛇捕杀猎物时,一般先将猎物缠晕,再一口口慢慢吞掉。酒托同样先在酒吧中把目标灌晕,然后再“转台”给予“致命一击”。
  一位受害者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就在酒吧遇到过酒托,而且损失惨重。他原本与朋友在酒吧喝酒,两位打扮时髦的年轻女性盛意找到他们猜拳聊天,几杯酒下肚吴先生便和朋友便被对方灌晕。随后两人便要求吴先生一行到另一家酒吧继续。迷迷糊糊中,他们被带到了一家小酒吧内。酒吧菜单上,最便宜的长城红酒也是288元/瓶,其他大多是上千元/瓶。吴先生便要了一瓶288元的长城。不料对方说:“法国红酒口感好些。”“我只好点了一瓶488元的法国红酒,接着她又要了一个小果盘和牛肉干,加上三罐可口可乐,一共消费了678元。”吴先生说,在酒精的作用下,他想也没想就付了钱。
  付钱后,两位年轻女子便对他们俩一阵猛灌。十多杯下肚,吴先生与朋友便感觉有点内急,去了厕所。可从厕所回来,他们看到两女子又点了一瓶红酒和3瓶可乐,服务员微笑着对吴先生说,“555元”。此时,吴先生和朋友感觉有点不对劲。刚买了678元的酒水,还没喝完,便又叫了555元的酒水,眼看一千多元就洗白了。但两位年轻女性在一旁一个劲说道:“今天就喝个痛快嘛,反正大家高兴。”看着酒已经开瓶,吴先生只好又付了钱。而两位年轻女性似乎看出了吴先生不太愿意付钱,没过多久,便借口小便,溜之大吉。
  随后,吴先生要求该店提供发票,对方却只提供了5张200元的发票,而发票上注明的单位是一家餐饮公司。
  提醒: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正是看准了一些男消费者的猎艳心理,酒托才能屡屡得手”。成都市望江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俊说,在与网友见面或陌生人接触时,大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网上聊天时要注意鉴别对方身份,不要盲目信任。消费时也应选择一些正规的消费场所。一旦发现上当受骗无法脱身,应立即报警,以尽量减少损失。 本报记者高杨曦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