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家居房产(11版)

“清仓”仍将是成都楼市主题
 

  ☆市场观察☆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的成都楼市,消化存量仍是开发商的当务之急,在这样一个全行业大清仓的季节中,大涨价是一个太不符合经济逻辑、并极其危险的举措。
  清仓时间存货快销
  在房交会之后,成都楼市彻底回暖、房价将稳步上升的论调甚嚣尘上。有了小阳春与房交会的双重加热,楼价上涨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市场中仍有理智者不断提醒,成都楼市仍需要稳定,此时快速提价不可取。
  某机构人士分析,目前开发商们取消优惠,或者小幅度提升楼价,目的在于试探市场的合理价格水平。此外,这其中也有一个买、卖双方的博弈心理———购房者一向是买涨不买跌,开发商则通过提价,刺激购房者的抄底欲望。
  有研究机构称,目前成都楼市的存量仍在600万平方米以上,而世家机构的数据更为惊人:截至2009年3月底,成都市商品住宅尚积压了2030万平方米的存量,市场销售压力依然明显。
  由此可见,成都楼市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清仓”仍将是未来一年内的市场主题。
  涨与不涨的理由
  清仓时节,价格是最敏感的杠杆。虽然楼市中人气上涨,成交放大,但“去存货化”的特点,注定了贸然提价将面临危险。
  事实上,关于房价的走势,市场唱多唱空各执一词,言之凿凿。记者调查发现,认为房价将回暖的人士,持有三个依据:小阳春与房交会连续拉动之下,市场已经回暖;土地市场有复苏迹象,而历史经验表明,地价复苏正是房价复苏的前兆;银行信贷松绑、项目销售顺畅,开发商资金压力缓解。
  但仔细剖析楼市后记者发现:楼市虽然显露复苏迹象,但远远未到谈论价格上涨的时机。龙湖地产杨虎认为,2009年房价下跌的空间几乎没有,但上涨的空间也同样很小,即使有开发商调价,也只能是试探性的小幅上升。有业界人士对记者称:“谁涨价涨得最快,谁就有可能死得最难看。”
  清仓季节快走为上
  有迹象显示,2009年有不少开发商会在价格上做文章,不断地以小幅度提价来试探市场底线。这意味着,成都楼市,有可能出现“价升量跌”到“价稳量升”的转变。记者观察到,虽然很多开发商都高调鼓吹楼价将上涨,但这个市场中真正大幅涨价的项目或企业还没有出现。
  有市场人士预测,受金融危机波及性影响,2009年下半年,中国楼市仍将面临低谷。这对地产企业而言,低价格换取现金流是明智之举。万科掌门人王石日前称,万科将把手上的存量房全部卖掉,如果行情转好,最多耽误4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2009年,万科并不看好市场行情,准备将“降价”坚持到底。
  纵观2009年以来的成都楼市,价格较为坚挺的项目有如下特点:三环以内、主城区中、品牌项目、总价低的小户型项目。以此来看,位于市区黄金地段,总价不高的品牌项目,由于受市场青睐,房价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而众多郊区非品牌项目,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本报综合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