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汽车市场(15版)

比亚迪“铁电池”技术让人生疑
 

  千呼万唤未上市
  “比亚迪2015年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的目标。”王传福的信心是来源于“铁电池”,这也是比亚迪未来最大的希望。2007年深圳高交会期间,比亚迪汽车发布了其全球首个“铁电池”,并宣布“铁电池”已经达到成熟并可以商用,同时发布了搭载“铁电池”的双模电动汽车。王传福希望凭“铁电池”实现他全球第一的梦想,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并不能买到全球首个“铁电池”汽车,消费者的质疑也就随之而起。
  价格劣势:
  普通消费者难接受电动汽车
  继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汽车去年底上市后,今年3月初第一辆双模电动汽车才在深圳成功上牌并开始在公路上奔驰。据了解,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目前只以集团客户为主,普通消费者暂时还未考虑。记者在比亚迪成都的一经销商———四川通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款搭载“铁电池”的双模电动汽车在西南地区都还没销售,只在深圳等少数地区有售。目前为这款车的情况而前来咨询的人就更少了,一般都是在选购其它车型时附带地问一下而已,得知没有销售也就不会多问。
  记者在西部汽车城汽车市场随机访问了10名消费者,得到的答案是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的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只有10%的人会考虑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5年内购买。
  不少消费者对比亚迪的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表示质疑:“经常听到有手机电池爆炸,汽车电池安全吗?”虽然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鼓励的,但从技术上说电能作为汽车动力的时机远未成熟,更不要说是“铁电池”了,而最后消费者的疑虑便集中在电动汽车技术问题上。
  成都市民李先生表示,姑且不说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太高而难以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就目前世界上那些汽车大国都不敢说技术上有多成熟,更不要说比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好事,但欲速则不达,如果把一个并不成熟的产品卖给消费者,这样只会砸自己的牌子。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成本居高不下,售价比同档次燃油车型高出30%。连目前惟一一款在国内量产的丰田公司也承认,对消费者来说,使用混合动力车节省下来的油费不太可能弥补这30%的差价。消费者认为目前的小车排量车都能达到国Ⅲ标准,在环保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如果混合动力车成本价格下不来,就无法充分显示其经济环保的优势。没有优势,谁买?
  技术难题:
  影响电动汽车量产上市
  目前,掌握双模技术的企业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0~30公里,而比亚迪却称F3DM电动模式可以达到100公里,并且还可以用家用插座反复充电。
  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会长岳有仁表示,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使用高铁电池供电,高铁电池是一种以合成稳定的高铁酸盐(K2FeO4、BaFeO4等)作为高铁电池的正极材料制作的,具有能量密度大、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无污染等特点的新型化学电池。
  岳有仁说,“铁电池”生产过程中对工艺要求非常高,如果把握不好,电池肯定会出现很多小问题。并且铁电池的价格也不菲,国内生产的40Ah容量磷酸铁锂电池组成本在3万元到4万元之间,如果是120A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市场价大约要12万元。而比亚迪在早些时候发布的资料显示F3DM所用铁电池组容量为60Ah,这显然会造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而目前还没有量产的原因可能就在于用于电动车的蓄电池的可靠性和寿命仍未达到量产条件。
  西部汽车城一代理商就告诉记者,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是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比亚迪搞了好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量产上市?消费者只能从媒体报道的报道中了解一些简单的情况,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铁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安全性还不能保障,而这些问题正好就是消费者在选购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配套难题:
  充电站建设是关键
  “对电动汽车而言,充电的配套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得依靠城市快速充电网络。国家或企业是否能够提供方便的充电站,这会影到响电动汽车的市场发展。”岳有仁表示。
  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电动车的充电站少得可怜,这也是导致包括亚迪F3DM在内的电动车没有零售的直接原因。虽然比亚迪曾经在F3DM上市时表示,快速充电站正在建设当中,但却未给出充电站建设的具体时间表。
  “要建造一个电动车的充电站,成本投入是非常巨大的。而在一个城市中,至少需要几百个充电站才能满足需求。”岳有仁坦言,这个投入,需要国家和地区政府出资配合,否则将无法建立。本报记者何棋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