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民生资讯(06版)

“申花”纯正菜籽油被曝掺假
 

  成都工商抽查食用植物油质量
  今年第2季度,成都市工商局对市区、郊县流通领域销售的食用植物油进行了专项抽查。结果显示,食用植物油质量较好,合格率为90%。其中,“申花”纯正菜籽油被监测出人为掺杂使假。
  人为掺杂使假
  本次监测发现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掺伪、酸值、过氧化值不符合国家标准。造成掺伪的原因是生产厂家在生产时质量控制不严格,或者人为掺杂使假,牟取更大利益造成的。如标称“信阳市三益油脂有限公司”2009年4月9日生产的5L/瓶的“申花”纯正菜籽油被监测出人为掺杂使假。
  过氧化值超标
  过氧化值是指商品在空气中被氧气氧化,产生油脂酸败(也就是俗称的“哈喇”)的指标。过氧化值升高反映出商品内在品质下降和陈旧。酸值则是衡量食品新鲜度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酸值及过氧化值这两个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在碱炼等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不严或产品储存不当造成的。
  工商部门已责令企业将不合格商品下柜,并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经整改复查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本报记者黎藜
  ◆链接
  这样鉴别菜籽油质量
  1、色泽鉴别
  良质菜籽油———呈黄色至棕色。
  次质菜籽油———呈棕红色至棕褐色。
  劣质菜籽油———呈褐色。2、透明度鉴别
  良质菜籽油———清澈透明。
  次质菜籽油———微浑浊,有微量悬浮物。
  劣质菜籽油———液体极浑浊。3、杂质和沉淀物鉴别
  良质菜籽油———无沉淀物或有微量沉淀物,杂质含量不超过0.2%,加热至280℃油色不变,且无沉淀物析出。
  次质菜籽油———有沉淀物及悬浮物,其杂质含量超过0.2%,加热至280℃油色变深且有沉淀物析出。
  劣质菜籽油———有大量的悬浮物及沉淀物,加热至280℃时油色变黑,并有多量沉淀析出。
  4、气味鉴别
  良质菜籽油———具有菜籽油固有的气味。
  次质菜籽油———菜籽油固有的气味平淡或微有异味。
  劣质菜籽油———有霉味、焦味、干草味或哈喇味等不良气味。
  5、滋味鉴别
  良质菜籽油———具有菜籽油特有的辛辣滋味,无任何异味。
  次质菜籽油———菜籽油滋味平淡或略有异味。
  劣质菜籽油———有苦味、焦味、酸味等不良滋味。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