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民生维权(05版)

我的窗帘被“调包”了
 

  居家过日子,窗帘是必不可少的用品。但成都的刘婆婆(化名)这几天却和一堆窗帘较上了劲。她认为自己花5000多元买的窗帘被商家“调包”了。而接下来的维权之路则让她非常感慨……
  数千元窗帘被“调包”
  刘婆婆家的新房位于成都双流牧马山。今年3月21日,刘婆婆和女儿来到荷花池派成窗帘精品市场四楼的韩国美饰美家布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饰美家”)选购窗帘。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刘婆婆最终订了“金蝴蝶”、“郁金香”、“圆圈”等3款花色的窗帘,细心的刘婆婆还记下了这3款花色的货号。支付了订金后,双方约定4月6日由美饰美家将成品送上门安装后再收尾款。
  为了节约时间,4月6日当天,刘婆婆还约好了空调、橱柜、灯具的安装,结果等到安装窗帘的师傅上门时,刘婆婆和老伴正忙得团团转。窗帘师傅安装了全部轨道和部分窗帘后就称有事要走,剩余的窗帘只需挂在轨道上就可以使用了,刘婆婆没有多想,也没有验收还装在袋子里的窗帘,就将尾款付给了师傅。
  等歇下来时,刘婆婆去挂窗帘,但打开袋子她看到的却是一种颜色暗黄的陌生布料,根本不是她选购的“郁金香”。“被调包了!”想到“郁金香”这款窗帘的价格是5000多元,气得刘婆婆差点晕了过去。随即,刘婆婆的女婿给美饰美家打了电话,但对方并不承认调包一事。
  第2天一早,刘婆婆和家人来到韩国美饰美家布艺有限公司,但她之前看到的样品已经没有挂在卖场了。
  商家要给消费者“辛苦费”
  面对刘婆婆的质疑,美饰美家负责人说自己完全是按照顾客要求订做的,不可能出错。由于多次协商无果,刘婆婆将此事投诉到了金牛区消协。
  5月7日,荷花池工商所执法人员随同刘婆婆一起前往美饰美家调查取证。据执法人员何勇回忆,当他们出现在美饰美家公司时,在场的销售员有些慌乱。现场尽管没有“郁金香”样品,但有刘婆婆所说的那种“陌生布料”样品。不过,当执法人员准备仔细查看时,一名销售员突然迅速将该样品上的标签扯下揣进自己的包内。执法人员劝告其拿出来,无果。
  “标签上肯定有名称和货号,如果和我之前抄下的货号不一致,他们不就露馅了?”刘婆婆十分气愤地说。其后,现场一自称姓刘的店长表示愿意拿出300元作为刘婆婆跑了一趟的“辛苦费”。由于觉得对方给钱的理由太过牵强,刘婆婆拒绝了。刘婆婆表示,她将想尽办法为自己讨回公道。 方凯本报记者缪扬
  羊毛座垫洗变形粗心店主赔五百
  消费者张先生于2007年12月花1800元购买了一套高级羊绒座垫。然而近日,他到某干洗店取干洗的该座垫时,发现原本松直柔顺、光泽较好的垫子干洗后毛质卷曲,部分毛质成麻花状。张先生找到干洗店索赔未果,便投诉到泸州市龙马潭区消委小市一分会。因干洗店无法证明张先生当初送洗的座垫有问题,经消委调解,最终由干洗店赔偿张先生损失费500元。
  晓斌点评:
  本案例中,干洗店收到张先生的座垫时并没有指出座垫有什么问题,也未在发票上有文字说明,这说明座垫交接时是没问题的。如果有问题,干洗店没有指出或者发现,也是属于经营者自己工作上的失误。那么,经营者就应当承担该负的责任。
  本报记者黎藜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