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专题环保(13版)

环保资讯
 

  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
  环保部6月5日在北京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相关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NGO环保组织共同探索如何用建设生态文明的思维和手段,审视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走出一条代价小、可持续的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的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
  与会代表认为,为确保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应对金融危机,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对我国探索环保新道路提出了迫切的现实要求,也为探索环保新道路提供了契机。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论坛发言中提出,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必须坚持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眼光和思维,正确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预防与控制的关系、成本与效果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和政府主导与公众参与的关系,制定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建立健全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环境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是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需要科技的进步和制度的完善,用绿色能源、绿色原材料改造现有工业企业,发展新的产业部门,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依靠制度的完善,逐步形成企业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机制,达到人与自然趋于和谐的目标。据新华社
  环保部:
  条件成熟将征环境税
  “征收企业的环境税,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现在已经列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的重要议事日程。”6月5日,正值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条件成熟,将对污染企业征收环境税。
  张力军说,在“扩内需、保增长”的形势下,环保部一方面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为扩大内需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对“两高一资”项目设置“防火墙”。
  张力军介绍,建立“绿色通道”,仅限于对环境影响比较小、对民生影响比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这些项目对环境保护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环保部会加快环评审批的节奏。同时,对违法排污企业、“两高一资”项目、没有环境容量的地区、没有总量指标的企业,环保部严格设置“防火墙”,实行不批准或暂缓审批的办法。
  自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底,环境保护部共审批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65项,涉及投资约14428.7亿元。同时对29个化工、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环评报告书实施了退回报告书、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涉及投资1467.87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