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消费质量报 > 3C家电(14版)

行业观察
 

  太阳能热水器呼唤行业标准
  近一时期,随着太阳能企业中标政府“电器下乡”名单的公布,太阳能光热行业又一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许多太阳能业内人士表示,整个行业现正处于企业众多、管理混乱的状态,希望借此次太阳能热水器下乡,能加速行业内的洗牌和规范。
  目前,我国太阳能行业产业集中度较低。整个太阳能行业有6000余家企业之巨,还不包括一些没有注册登记的太阳能手工作坊,几家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
  尽管太阳能热水器发展态势良好,但门槛过低却造成了很多隐患。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太阳能热水器3至5个人能造,300人也能做,一些手工作坊就是家庭式的,机器质量与售后服务无从谈起。
  太阳能行业监管的混乱是这个领域另一个诟病。一位业内知名企业家抱怨道:“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婆婆’太多,建设部、科技部、发改委、太阳能协会、太阳能热利用协会、全国标准化委员会等部门,每个部门都出台了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政策法规,都想管,但却都没有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潜力巨大,但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许可证制度”却是一片空白。国家已出台的相关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质量国家标准,并未要求强制所有销售的太阳能热水器单独检测后才能上市,只要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来生产,自主承诺保障产品质量就可以进行销售。
  据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太阳能热水器的能效标准计划于2010年6月制定完成,2011年全面执行。”不过,这个时间只是一个初步的计划,具体到那个时候能否完成还是一个未知数,比如太阳能热水器能效等级划分究竟是采用5级还是3级目前仍无法预测。即使未来按时制定出行业标准,由于中国市场的复杂性,能否按时实施又不得而知,最终实施时间一再拖延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例如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实施时间的“难产”就是如此。
  据中国能源报
  买热水器要“四选”
  选容量。考虑家庭人口和热水用量等因素。燃气热水器一个卫生间使用,10升容量就够用了。电热水器额定容积为30~40升电热水器,适合3~4人连续沐浴使用;40~50升电热水器适合4~5人连续沐浴使用。
  选功能。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各有优劣,尤其需要考虑使用环境和使用需求。附加功能往往能满足你的需求,比如电热水器你如果担心安全问题,那就看是否有除垢功能、漏电保护功能等。
  选部件。水箱和内胆是热水器最重要的部件。有的品牌厂家在销售区展示了热水器的内部构造,消费者可一眼看到其内部构造和用材。
  选重量。重量可作为燃气热水器的衡量指标之一,一般来说好的燃气热水器总重量都在8公斤左右,如果轻得多则有偷工减料的嫌疑。 舒廷聪整理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